•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实验小学

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09-14 08:27:11

近年来,太谷区实验小学以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先后获得“山西省文明校园”“山西省优秀家长学校”“山西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山西省素质教育示范校” “山西省三棋特色活动基地校”“山西省优秀竹笛基地校”“山西省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一走进太谷区实验小学,就能感受到这里浓郁的育人氛围。学校将传统文化、历史传承和学生实践活动创新融入校园文化创设中,提出了“文者同行、明者同乐”的创设思路,营造出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科技园、文化苑、文化长廊、墙壁走廊上的名言佳句,开放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室、思政课程文化墙、红色教育阵地等都成为植根文化的有效载体。学校校园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果香四溢、舒适美观,在构建优美校园环境的同时,高度重视班级文化、教研组文化、清廉文化、师德师风等建设,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的沃土竞相开放。

该校坚持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与教师专业素养提高相结合,优化教师考评机制,抓实教学常规,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实施精细化教育教学过程管理,研讨课、达标课、展示课、说评课、师徒结对、名师工作室等一系列措施,有效促进了教师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和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强调功在课前、效在课中、思在课后,关注教师工作状态,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注重培养学生的情绪管理能力,倡导生命质量与分数质量共存,促进师生结伴成长。形成知行内化、和谐发展的德育工作模式,以落实校训、守规矩、勤思考、乐运动为重点,让学生在丰富的德育活动中展现自我,培养学生自我判断、自我选择、自我教育的能力,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实行自主管理,促进能力提升,鼓励学生参与班级、大队部管理,为学生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

多年来,学校秉承“勤精实新”的校训,本着“为了师生的双赢发展服务”的理念,以“清廉建校、和谐治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特色亮校”为办学思路,践行“向管理要效益、向课堂要效率、向执行要效果、向研究要质量、向内涵要文化、向细节要品质”的“六向”管理模式,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努力打造一所独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教育学校。

初心如磐、承责致远、文明如歌,太谷区实验小学将坚持传承、发展、创新之路,阔步行走在建设文明校园的大路上。

记者 张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