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太行风韵太行情

——读王占禹《那方热土那方人》随笔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1-24 10:13:45

侯美蓉

深秋的太行山是丰收的季节,农民们正在收获五谷丰登的快乐,他们像一朵带露的花朵,写在了满怀希望的笑脸上。当笔者看到山西知名老报人、《长治日报》原社长王占禹沉甸甸的新作《那方热土那方人》问世时,封面上沧桑的农家院落和古老的苍天大树交相辉映,泥土的芳香顿时扑面而来。曾几何时,这位“脚印踩得深,笔下流真情”的践行者,视读者为天,他深入基层反映民声的背影,让人从心底敬仰。如今,新闻人与文学交融在一起时,所释放出的正能量,是一路风景一路歌。

正如书中页面所说,当一个人在几十年之后再回首重温过往,奔涌在心中的是激动、快意,还是苍凉和迷惘?对于走过那个年代的人来说,都有着等待与无奈、必然和偶然、悲伤与兴奋交织的漫长心路历程。于是,作者在漫长岁月的沉淀中,把曾经在民间的传统技艺、故乡的山川盛景、故友的浓厚情谊、美不胜收的太行风韵,在《那方热土那方人》中为读者展现开来,犹如一阵清新的风吹拂着大地。

散文集《那方热土那方人》,分别为“那人那事”、“那乡那土”、“那山那水”、“那情那爱”、“那文那图”、“那字那画”和“文友寄语”等章节,其文多为作者退休之后的有感而发,涉及人文历史、风土民情、自然风光、红色记忆以及书画、摄影、评论等,行文洒脱,抑扬顿挫,用新闻的视野和聚焦的镜头,书写了太行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对故乡的守望也就多了一道风景。

在“那人那事”中,有巧夺天工、师承鲁班的木匠,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铁匠,有取石造物、铺路架桥的石匠,有脚踩高架、挥动瓦刀的泥匠,有钉锅钉盆钉陶器的小炉匠,还有取材金银、制造首饰的银匠,笔舞丹青、七彩斑斓的油匠,以及能让民宅蓬荜生辉的裱糊匠等。在他的笔下,匠人们的聪明才智和其乐融融的工匠精神,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采煤工、农民工、修理工、环卫工、养路工、园艺工等勤劳善良的基层劳作者的风采历历在目。要知道,他们是真正的劳动大众,为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些人很值得我们去尊重啊。

“我如何能忘记,他们像一团火点燃我的激情;我又如何能忘记他们像一本书润泽我的心灵?”作者之动情处,无不让人感受到谦谦君子之风扑面来。在“那乡那土”中,“爹的故事”像一座高山,儿女们靠他心里踏实,爹的脚下走出了精彩的人生,爹的肩上扛出了责任担当。从爹的身上能感受到一种无穷的力量和聪明才智,他是中国农民勤劳朴实的缩影。

家乡一道道弯曲的高坡,是作者儿时的记忆,风从坡上来,春天的绿、夏天的火、秋天的爽、寒冬的雪,如诗如画。庄稼人甩开膀子吆喝牲口的鞭响,给田野里增添了欢快的乐曲。高坡把人带到高处,放眼望去:蔚蓝的天空云卷云舒,林中鸟儿蝉鸣啁啾,逶迤起伏的丘陵梯田尽收眼底,风物长宜放眼量,无限风光如此好!作者感恩家乡的高坡,礼赞这块给他生命和精神的高坡。

在“那山那水”中,当作者走进八路军故乡,走进武乡这片红色土地时,一曲雄浑的旋律《在太行山上》回荡。这里的天和地,飘逸着诱人的诗意;这里的山和水,流泻着天籁般的神韵。“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信念,让生存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为之热血沸腾。70年前的这里,太行山的每座山头插上了红旗,太行山的家家户户挂上了红旗,在八路军总部和驻地搭起舞台唱起了戏,军民欢呼雀跃庆胜利!在砖壁村,77岁的五保户老人李书珍叙说他见到朱老总、彭老总亲近老百姓的故事。老人还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建设新农村,让他过上了好日子。

在《放不下的北岩背》中,作者收到了左权县退休干部宋保明寄给他的书《一个特殊的村庄北岩背》,太行山深处的一道脊梁上,镶在峰峦里的石屋,嵌在峭壁上的窑洞,依偎在圪梁凹的院落,因村子在石岩的背坡,村名就叫北岩背。听着就让人心里凉飕飕的,因为这是坐落在一块大石头上的村庄。在这里,有村民的情结,有山里人的乡愁。因为老宋是从庄稼地里走出来的基层领导干部,他从生产队长、大队党支部书记、乡党委书记到县老干局局长退下来的,心里经常念叨着老乡,他深深地爱着这片多情的土地,因为这里有他踏过的路径上阵阵鸟语花香,他曾耕耘过的田野上一层层金黄翠绿。如今的北岩背整体搬迁,但不尽的念想与乡愁,深深地留在了老宋的心里。

作为一个资深的老报人,王占禹先生以责任感和使命感笔耕不辍,真实地记录了来自基层火热的生活。用他的话说:“那些人,那些事,伴我走来,挥之不去。悠悠的乡愁、浓浓的亲情、切切的友谊、殷殷的慰藉,在我的脑际如一片片绿叶、一道道风景。于是记录下来,有了这本集子。点点滴滴,琐琐碎碎,好似沧桑老屋里的坛坛罐罐,背街小巷中的杂货摊摊,灰头土脸,散发凉气;但对于我,却似老酒陈醋,温暖心田。”多么朴实的话语,这就是一位老新闻工作者的心声。他说,不到基层抓不到“活鱼”,不沾泥土接不住“地气”。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成为有底气的新闻人。

王占禹先生曾写出许多脍炙人口、可圈可点的新闻作品,并多次获得国家级新闻奖项。他从事新闻工作四十载,练就了一双新闻“慧眼”,无论消息、通讯、特写、调查报告,还是时政评论、报告文学,都让读者耳目一新,其文字带着泥土的芳香和露珠,读来新鲜且亲切感人。当他的新闻与散文交汇在一起时,写实与抒情达到了共赢。这样赋予生命力的文字,读者能不喜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