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融媒

以雪为令!全市扫雪除冰忙忙忙——

来源:晋中日报融媒发展中心时间:2023-12-17 12:34:18

12月10日以来

我市出现连续降雪降温天气

持续时间长

累计降水量大

厚厚的积雪

给车辆通行

带来诸多不便

对群众出行造成了极大影响

为保证车辆、行人出行安全

全市上下以雪为令,闻雪而动

一场扫雪除冰行动火热进行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按照分片负责的原则,在市区主要街道、广场、公共场所等开展扫雪活动。各县(区、市)统筹调配机关单位干部职工、驻地部队官兵等开展清雪除冰,保障群众安全顺畅出行。

12月16日上午,市直机关干部分赴城区街道参加清雪除冰。大家不畏严寒,分区清扫积雪,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 杨洋 摄

广大干部职工有的用扫帚扫除路面上的积雪,有的用铁锹铲去地面上的冰层,对各自责任区内的主次干道、重点路段积雪进行清扫,并将路面积雪浮冰向道路两旁空闲处集中堆放。

街道旁、小区里、公交站台上,“环卫橙”“制服蓝”“志愿红”等在白雪中交相辉映,大家齐心协力、配合默契,为市民创造了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也为寒冷的冬日带来了一丝暖意。

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市城区广场、道路的路面积雪和坚冰进行清理。记者 张浩亮 摄

12月15日,晋中日报社党员干部前往市城区思凤街,对道路上的积雪和坚冰及时进行了清理。记者 刘勇 摄

寿阳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各乡镇持续开展清雪行动,对县城区、乡镇和各村主要路段进行分段包干,协同开展除雪工作,确保积雪按时清理到位。

介休市西关街道工作人员在裕华路清理积雪。王海旋 摄

太谷区小白乡沙子地村村民利用机械进行铲雪、清扫、清运,确保门前雪清路畅。刘玲 摄

祁县环卫中心积极组织开展清雪工作,融盐车、雪铲、多功能除雪车等除雪设备全部上路,全力保障好道路通行。 范景淇 张钰佳 摄

和顺县公路段第一时间组织机械人力疏通董榆线。

@晋中的小伙伴

真正的速冻开始了

大家要把最厚衣服都穿上哦

天寒路滑防摔倒

还要记住这些要点

防范建议

雪后路面湿滑,且部分道路存在积雪和结冰现象,对交通将产生较大影响,公众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老人、小孩及体质较弱人群出行避免走冰雪覆盖的道路,稳当慢行。

周末两天风力较大,户外请远离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和高大老树等,谨防高空坠物。

低温天气电力、供暖等能源需求量大幅增加,居家做好保暖的同时,也应注意做好居室通风,谨防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

近期流感高发,持续低温将造成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增高,请注意防寒保暖,做好健康防护。

这些地方摔倒风险高

从摔伤者的经历来看,有三种最常见的危险情况:

第一种,是比较光滑的台阶或者地面。尤其是抛光的大理石,是最容易让人摔倒的,抛光的大理石表面粘上薄薄的雪非常滑,摩擦系数很低,一不小心就容易滑倒。

第二种,就是由于雪下得比较厚,地面被雪覆盖后,地上的沟沟坎坎是看不出来的,看起来都很平坦,实际上坑坑洼洼,也很容易让人摔倒。

第三种情况就是斜坡(往往还会结点冰),下雪天这种坡是很容易滑倒的。

摔倒后别着急站起来

通常摔倒后,我们会下意识想尽快站起来,或者看到别人摔倒后,想尽快把对方扶起来。要注意的是,对于某些摔倒的伤患,千万不要着急站起来,甚至于在救助的时候,如果搬运方法不对,也可能会导致二次伤害,加重他们的痛苦。

那么,如何判断摔伤的严重程度?以及哪些情况不宜自行处理呢?

首先,查看疼痛的剧烈程度。疼痛本身对于人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提示,如果摔倒者休息一会就不疼了,大概率没问题,不放心的话事后去医院再检查一下即可。但如果伤者疼痛非常剧烈,满头大汗,甚至都起不来,大概率是有比较严重的问题,因为疼痛就是一个很好的提示,应当及时寻求专业医护人员帮助。

其次,查看关节周围有没有明显的畸形。比如正常的关节是平的,但现在它凸起来了,这时候就不要轻易地去挪动或者让伤者赶快站起来。

如果粗略判断发生了上述情况,或者出现了没法自行判断的情况,都应该尽快让专业医务人员到场,在现场进行紧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