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全面建设清廉晋中>清廉山西建设巡礼

太原协同推进“五大体系”建设,为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清廉山西建设巡礼】打造清廉山西建设“太原样板”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3-12-19 09:09:02

开栏的话

当前,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入快车道。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保障。省委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鲜明提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大目标、重大任务,各级各部门围绕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五清”目标,推动构建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权力运行制约、干部管理监督、廉洁文化培育和清廉单元建设“五大体系”矩阵,构筑起“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推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迅速推开成势。

本报即日起推出“清廉山西建设巡礼”主题报道,聚焦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以来各地各部门的经验做法和突出亮点,深入报道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实际成效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敬请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省委、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迅速推开成势。

按照省委决策部署,作为省会城市的太原,坚决看齐紧跟,明确提出了在清廉山西建设中打造“太原样板”、展现省会担当的目标任务。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同志高度重视清廉建设工作,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引领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构建“五大体系”、实现“五清目标”,呈现出强势启动、覆盖广泛、稳步推进、共建共享的良好态势,持续推动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胸有“国之大者”,增强清廉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推动清廉太原建设,事关太原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太原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用活“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将清廉太原建设确定为“一把手”工程,从市委做起、市工作专班严起、各级党组织抓起,建立健全各级党委(党组)直管主抓、分管领导领衔、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工作机制,不断净化全域政治生态。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研究制定《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突出清明政治导向,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规范清廉政府行为,确保权力运行廉洁高效;打造清正干部群体,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赓续清和文化血脉,促使廉洁文化深入人心;营造清朗社会环境,推动清廉单元全面覆盖。

为了确保贯彻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太原市在巩固延伸2022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制定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2023年度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分别明确31个责任单位63项重点任务、20个责任单位65项重点任务。市纪委监委牵头联合组织、宣传等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国之大者”落地见效。

开展全市耕地保护政治监督专项自查工作,发现4个方面119条问题,已督促整改94个;开展矿山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各类企业生产亡人事故瞒报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政治监督,对各项目的牵头部门和责任主体跟踪监督,推动项目有序推进、如期完工。

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对创优营商环境提出明确要求。围绕解决“中梗阻”和“小鬼难缠”等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太原市开展专项巡察和专项监督,严肃查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监管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引领形成良好发展生态。今年,太原市上榜央视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名单。

“建设清廉太原,做好政治监督,就是要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太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一体推进“三不腐”,清廉成为干部群众自觉行动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太原市把清廉建设作为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的有效举措,持续强化“不敢腐”惩治震慑,同步推进“不能腐”和“不想腐”,推动反腐败的制度性成果和治理效能不断彰显。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敢腐”是前提。

太原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成恒太,迎泽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阴国平,小店区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健……近年来,一批严重违纪违法人员被严肃查办,释放了惩治腐败不手软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紧盯“关键少数”是破解监督难题、构建干部管理监督体系的关键所在。太原市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现对县(市、区)党委领导班子个别谈话和集体谈话全覆盖,现场发现问题,跟踪推动整改,有效传导责任压力。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以来,问责失职失责党组织3个、领导干部340人。持续探索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规范履职用权进行有效监督的具体路径,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更加持续向好、政务运行更加规范高效、党员干部更加担当有为。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能腐”是关键。

太原市紧盯国土资源领域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建设中的短板不足,全方位优化审批流程、工作机制和监督制度,构建完备规范的权力运行制约体系。“以推动权力运行制度建设为例,太原市按照‘四体系’建设要求,分别完善行政审批41项、制约监督48项、行政执法21项制度,夯实责任落实。”太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也在基层。太原市深入推进村级监督,强化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措施,以“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为抓手,推动健全完善制度138项,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27个,提升了“最后一公里”的监督效能。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想腐”是根本。

选取市农业农村局原二级调研员李某、清徐县政协原副主席靳某等案件,拍摄面向县处级以上干部的警示教育片《异化》;结合查处的“80后”干部、晋源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原副主任郝某,“90后”干部、迎泽区柳巷街道办事处出纳员尹某等案件,制作针对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片《折翼之痛》……

根据不同受教育对象,太原市精心选取典型案例,分层分类制作警示教育片。通过用好身边“活教材”,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穿透力、震慑力和感染力。

厚植社会清廉共识,以“清廉之美”促“清廉之治”

不久前,“廉润并州”廉洁文化作品展在阳曲县店子底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通过结合红色文化特点、挖掘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让党员干部在摄影、绘画、书法、剪纸、微电影作品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廉洁文化是反对腐败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太原市将廉洁文化作为基础和先导,贯穿于清廉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融通太原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以文化人、以廉润心、成风成俗。

创作群口快板《反腐新歌》、情景剧《话家风》等清廉文化主题作品,组织开展“清廉的力量知行季”“清廉太原地铁行”快闪宣传活动,摄制清廉课本剧,拍摄公益宣传片《清廉太原 你我同行2023》,让广大市民感受“廉”的熏陶,激发参与清廉建设的热情。

建设清廉太原,涵盖各领域、各方面,涉及每个单位、每个人,需要推动清廉要素向更多领域拓展、向更深层面渗透。

弥漫着果木清香的阳曲县泥屯镇中兵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开展以来,阳曲县在剖析病因、拔掉病根的同时,将中兵村列为“清廉村居”示范点,配足配强包联纪检监察干部,协助完善“一约四会”,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如今村风正了、人心齐了、干劲足了、产业旺了,发展势头蒸蒸日上。

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太原市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创建,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清廉理念措施覆盖到各行各业,清廉单元建设提质增效。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清廉太原建设永远在路上。在思想、制度、干部、作风、文化等要素共同发力下,清廉正在成为太原市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和广大群众的价值观念。太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全面建设清廉山西部署要求,更加聚焦‘五大体系’建设,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制度建设、干部监督、文化先导和引领带动,以点带面推动清廉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坚强保障。”

本报记者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