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指尖翻动的缤纷日子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2-22 09:35:05

衣名

当墙壁上的日历本越变越薄,才知道一岁光阴又如烟散去。不知不觉中,旧年已暮,新年将临。每到这时候,我们心里总有某些不舍,总想刻意留住一些什么,有关生命,有关过往,总会有或多或少旧时感慨和新的期许,感慨这一年里的所得所失,然后再默默写下心里的希冀。

这种感触可以入诗,可以入画,可以入心,也能入情。

崭新的日历一页一页地被翻开,如翻开一片片阳光,任你种植各种花木和理想……这里有四季风景。给你耕耘的季节,也给你收获的季节。而每一页都应当是彩色的风景画,展现你创造的美。

如果翻开的是雨,你就做一只穿雨的春燕吧,如果翻开的是风,你就做一面勇敢的风帆吧,也会与飞荡的白鸽在阳光灿烂的日子翱翔。

生活里常常埋着些暗礁,但更多的是风光旖旎。也许有疲惫等着你,但不要老枕着昨天的成绩,还应展望更迷人的明天。

这是三百六十五页风帆,三百六十五个待发的日子,每天都需你去不懈创造。让我们以崭新的姿态走进生机之源,把每天都当作起点,因为每天都是一个新的开端。

现代都市人,谁不曾有过这样的体验,坐在客厅里,浮想联翩地凝视对面新换上的挂历那一个挨一个的数字。 那些富有意义而又神秘莫测的数字,某一个代表着你在那天将有一笔“交易”,另一个指示着你那时将申请一个新的职业,接下去一个数字是你登机远渡重洋的日子……一本挂历就像一扇门,门后隐藏着许许多多千奇百怪的未知事物,不知是埋藏了多年的珍宝,还是千年不死的精灵?你看着它,如同紧握着门的把手,内心总有一种悬念:“当我把这扇门打开以后,将会见到什么?发生什么?”

从前,人们眼里的日历似乎并不充满这么多变数。那时,孩子只注意日历上标志着新衣服糖果鞭炮与气球的红色数字;父亲记着发薪水的日子;而母亲总在日历上看见子女的生日,想起多年前的那个清晨,产房的门突然被推开,护士抱着襁褓中婴儿走了出来“恭喜!”……

不知从何时开始,翻日历成了人类生活中一个颇具意味的动作,在这个象征意蕴的姿态中,存在着一种说不出的情愫,汇聚着人世间的种种心态和感慨:悲欢离合、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总在触及日历的那一刹那灵光闪现,让敏感的手指微微颤动。

随着一页页掀动的日历,岁月无情地流转与失落。生命不会静止地听任我们支配,我们只有不断地满怀期待去掀开日历,又微微惆怅地将它一页页翻过,在这样一个人人习以为常的手势中,生命如同不时亮起红点的香烟,而岁月把它视同香烟上的烟灰,一点点地给掉落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在翻越中国梦这本大蓝图的日历中,少一些犹豫,多一些奋进,让每一页日历都变成效益、捷报、进击、喜讯和快乐,这样,才能在小康的生活里,多一些美好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