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晋中市“一村一联”文化下乡作品 (太谷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3-12-22 09:36:09

1.太谷区胡村镇小常村

作者:白平

上联:小康已至,民多菽粟同殷实;

下联:大道之行,人守中和共久常。

简介:该村距太谷城区13公里,耕地7324亩,人口4248人,主导产业为粮食、蔬菜种植,曾被山西省命名为新农村示范村。

2.太谷区范村镇西仉村

作者:成艾新

上联:礼仪传承,孟母三迁兴教化;

下联:耕读赓续,农公一世著文章。

注释:①孟母三迁——成语,孟母三迁指孟轲的母亲为选择良好的环境教育孩子,三次迁居。孟母仉氏,太原仉村人,即今太谷西仉村人。②农公——即司农,大司农令珠公,珠公字怀汉,号灵知,原籍湖南长沙府浏阳县东乡纯江人。幼游潭州,读书长沙,故今彼地有山名罗汉峰,又名罗汉尖者,即公读书处也。公初仕汉惠帝,时为治粟内史,赋税宽,国用足,清廉自守,品性刚直。景帝初年,改治粟之官为大农令,故后世称为大农公。

简介:该村有68户、228口人,耕地1026亩,主导产业以种植温室大棚、果树和养殖为主。

3.太谷区水秀乡东怀远村

作者:陈路军

上联:三县鸡鸣,凤城亮尾胸怀远;

下联:一方沃土,官道通衢福泽长。

注释:①三县——该村地处太谷、祁县、清徐交汇地带。②凤城——民间称太谷为凤城。③官道——古代交通要道。

简介:该村位于太谷城区西北8公里处,全村共有815户、2525口人,耕地面积5120亩,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

4.太谷区小白乡下土河村

作者:赵元文

上联:杨柳堆烟,一湾沃土新天地;

下联:河川聚气,半月红山小晋祠。

简介:该村位于乌马河岸边,有红山烧土,乡村富饶,土地肥沃,河水充足,有小晋祠之美誉。全村有240户、845口人,耕地面积941亩,以农业种植为主。

5.太谷区阳邑乡回马村

作者:陈路军

上联:险控四方,历朝名将皆回马;

下联:甘滋千亩,两代水工出卧龙。

简介:该村占据乌马河谷出山口要道,东扼河谷,西通县城,北跨小白村,南连侯城村。自古为太谷咽喉要塞,传说,有三个朝代以上的军队想入太谷,受阻于这里的险要地形而回马退兵,村因此得名。太谷自来水厂建在该村,隐于地下,似一条卧龙。全村有273户、981口人,耕地3450亩,主导产业为农业。

6.太谷区任村乡东贾村

作者:原福

上联:玛瑙颗颗,成就不惟商贾;

下联:珍珠串串,行销岂止远东。

简介:该村是一个以种植经济作物为主的绿色生态农业村,主导产业以葡萄种植为主,葡萄种植面积1200余亩。另外,该村核桃种植面积为800亩,苹果种植面积400亩,红枣种植面积260亩,粮、菜种植面积480亩。

7.太谷区侯城乡侯城村

作者:张爱松

上联:侯恩龟岭,腾飞好似林中凤;

下联:城惠酎泉,喷涌真如浪里龙。

注释:①侯恩龟岭——据《太谷县志》载:传说古代有一位侯爷葬于此地,故名侯城,现今侯墓尚存。②林中凤——指美丽的神鸟。③浪里龙——指有潜力的神龙。④酎泉——酎泉寺泉水之名。

简介:该村距太谷城区4公里,交通便利,现有1420户、4328口人,耕地7300亩。

8.太谷区胡村镇朝阳村

作者:白平

上联:迎旭门高,瑞蔼氤氲翔九凤;

下联:朝阳里美,仁风弥漫蕴三才。

注释:①九凤——九凤:孔雀、金翅大鹏鸟、彤鹤、蓝凫、雪凫、紫燕、招风、奔稚、百鸣。这些为人们想象出来的,是人们寄托了很多希望在里面,是一种精神寄托。②三才:指天才、地才、人才三才之道。《易经·说卦》:“是以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

简介:该村距太谷城区5公里,耕地7600亩,人口5620人,主导产业以农业为主,被山西省确定为2020年度省善治示范村、山西省卫生村,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被司法部、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9.太谷区北洸乡三台村

上联:金银焕彩,龙虎生威,三台合璧捧元宝;

下联:林果农耕,旅游采摘,九域同声赞雪梨。

简介:该村自西向东列金银山、龙虎山和元宝山,空气清新,称天然氧吧,以观光、采摘、农家乐为特色,携美宝山庄,成为北洸乡省级休闲旅游度假特色景区。三台酥梨,酥脆香甜,展销京城,誉满全国。该村距太谷城区15公里,耕地1020亩,村里有常住居民145户、502口人,以粮食、水果为主导产业。

10.太谷区水秀乡武家堡村

作者:杜建民

上联:形似游龙,横展向东西。长街九爪,乐楼中建镇。文有探花,武有状元。巨贾钱庄盛,交通驿站武家堡;

下联:势如卧虎,纵伸走南北。丁字八方,喜归化成城。小多才子,大多名仕。皮张茶叶香,涉足亚欧大盛魁。

注释:①游龙——指游动的蛟龙。②卧虎——指执法严峻或作战勇猛的人。③九爪——五爪为龙,而九在中华文化中为极数。至尊,也就是最高级别的龙。神话中说龙神,龙尊。④皮张——意思是做制革原料用的兽皮。

简介:该村位于太谷城区西3公里处,全村有5个居民组,600余户,农业人口1700余人,耕地约4000亩。西通太茅路,东靠108国道和太太路,交通非常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