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唐登杰主持并讲话 金湘军讲话 张春林出席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3-12-22 09:41:12

本报讯(记者杨文)12月16日上午,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全省雨雪降温天气情况和灾害风险形势,进一步部署防范应对工作。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讲话。省委副书记张春林,省党政军领导陈安丽、李凤岐、卢东亮、韦韬、郑连生、田越、刘旸、汤志平、李成林、赵红严、杨勤荣在省主会场或有关分会场出席,吴伟就相关工作进行通报和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彰显了党的领袖时刻心系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的深厚为民情怀,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为我们做好极端天气应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灾害风险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存在的隐患排查得更细致一些,把应急处置方案制定得更周全一些,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会议就防范应对寒潮极端天气作出工作安排。一要科学开展监测研判。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应急、气象、交通、住建、农业、能源等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为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提供科学支撑。二要有效确保交通路网、电网安全通畅。加强交通路况及电力巡查,及时做好除冰除雪、客运管理和滞留车辆人员安置救助等工作,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物资运输畅通。三要全力做好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积极做好煤炭应急储备,切实提高煤电油气供应能力,深入开展保暖保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面提升温暖过冬的保障能力。四要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产销保供稳价工作,加强对受灾群众特别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城乡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让广大群众安心更暖心。

会议指出,要持续健全部门间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严格值班值守、信息报送、预警响应等制度,针对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进一步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要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加强对城乡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特别是紧盯学校、在建工程、临时建筑、矿山和尾矿库等重点部位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拉网式检查巡查,及时化解安全风险。要强化抢险救援准备,加强救灾物资储备,积极开展灾害应对宣传教育,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抢险救援和救灾救助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严、紧、深、细、实”的作风,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压实责任,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落到实处。省减灾委、省安委会要加强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担当、各尽其责,真正形成防范应对的工作合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各项举措真正落地见效。要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引导市县乡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受灾地区和困难群众中间,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大力弘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学习借鉴各地在防灾减灾救灾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凝聚起全社会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会上,运城市、大同市分别就应对处置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寒潮极端天气等情况进行了汇报发言。

省防灾减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驻并省管本科院校和国有企业、中央驻晋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