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晋中市“一村一联”文化下乡作品 (灵石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1-05 08:44:01

1.灵石县夏门镇夏门村

作者:武兴亮

上联:三湾水秀能留月;

下联:百尺楼高不碍云。

简介:该村地处太原盆地南端,汾河岸边。全村1400余人,是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其主要建筑始建于明朝,在此居住的梁氏家族是当时灵石的四大旺族之一,族内官宦学士众多,工商财力雄厚。修建于清代乾隆年间的百尺楼是夏门镇标志性建筑,曾是当年梁氏家族赏景、会客之处,众多文人雅士都留下赞美诗词。

2.灵石县梁家墕乡泊泊村

作者:张瑞菊

上联:泉潭水涌人才涌;

下联:土地粮丰矿产丰。

注释:水潭——本村水资源丰富,属于典型的山村,沟梁遍布泉水,贯穿全村,流经低洼地带形成众多的积水潭。

简介:该村位于灵石西50公里处,全村120户、360余人,耕地面积2459亩。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拥有优质水资源。

3.灵石县静升镇葫芦头村

作者:牛继和

上联:古迹悠悠,自然原岭侯神庙;

下联:平畴莽莽,闻道广禅福禄头。

注释:侯神庙——山村古庙,始建于元泰定元年(1324),清嘉庆十年(1805)重修。古迹——现存的“当铺院”“木厂院”“普陀寺”;曾有“老爷庙”、“下庙”等,现已不存。福禄头——葫芦头的谐音,高空俯瞰,东西走向,小桥溪流,形似“葫芦”,取“福禄”寓意天赐祥瑞。原岭——南岭北原,翠绿合围,保护百姓,耕种良田。

简介:该村分南庄、村里、北庄三片,大运高速服务区设在此。全村223户、580多口人,耕地面积1900余亩,以农业产业为主。

4.灵石县静升镇集广村

作者:武兴亮

上联:梦远春秋,君主尤思千古过;

下联:心安社稷,乡人惦念一功臣。

注释:君主——晋文公,姬姓晋氏,名重耳,是中国春秋时期晋国的第22任君主,公元前636年至前628年在位,晋献公之子,母亲为狐姬。晋文公文治武功卓著,是春秋五霸中第二位霸主,也是上古五霸之一,与齐桓公并称“齐桓晋文”。千古过——据说,在重耳的流亡途中,曾经有一次被困在山头上,又冷又饿,生命垂危。这时,跟随在他身边的介子推割股奉君,重耳得生。后来重耳做了君主大行奖赏,却忘记介子推,后人评说为“千古过”。社稷——旧为土神和谷神的总称。功臣——指忠孝贤臣介子推。

简介:集广村位于静升镇以东,大运高速公路以北,东临介休绵山,西邻灵石一中,交通便利,风景优美,自古以来人杰地灵。全村714户、1939口人,耕地面积2049亩,本村主导产业以农业为主。

5.灵石县两渡镇冷泉村

作者:高海萍

上联:冷月照寒关,铁马冰河归旧梦;

下联:泉声泠古寨,桃红柳绿笑春风。

注释:寒关——该村古称冷泉关,地处晋中盆地南端,是灵石雀鼠谷的北口,三晋腹地之咽喉,扼南北交通之要冲。相传冷泉关是汉初汉高祖为北拒匈奴所设,因泉水寒冷,又处于雀鼠谷北口,按“阴阳而论北者为阳”,所以起名“阳凉关”。后因关中有一冷泉渐渐出名,再后来逐渐被称为冷泉关。

简介:该村位于灵石县东北,108国道隔河而行,南同蒲铁路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全村421户、1211口人,耕地面积1080亩。

6.灵石县南关镇西许村

作者:高海萍

上联:周槐荫蔽,依倚青山鸿福地;

下联:志士感召,传承红色瑞云乡。

简介:该村位于灵石县东南石膏山下,距灵石县城45公里,地处仁义河上游,为土石山谷地形,人称灵石县的“南河水乡”,古称“瑞云乡”,该村南至瑞云山,北接黄家岭。现有216户、810口人,耕地面积1200余亩。

7.灵石县交口乡交口村

作者:王明照

上联:碧水馨流,祥村永续风光美;

下联:群峦劲矗,瑞气常腾富路多。

简介:该村为乡政府所在地,地理位置优越,人口集中,民风淳朴,村容村貌整洁。全村共有170户、570人,耕地1392亩。

8.灵石县翠峰镇李家沟村

作者:乔建荣

上联:地脉独钟灵,得山助清凉,水添润泽;

下联:日华多照映,有城中小筑,画里新居。

简介:该村位于县城北,为城中村,后靠祁临高速公路引道,前邻小河北路。全村500余户、近3000口人,由李家沟和王家圪塔两个自然村组成。

9.灵石县静升镇静升村

作者:宋淑玲

上联:镶嵌青山绿水中,民间紫禁城,壮美王家院;

下联:穿行曲巷长街里,林木碧天宇,生态静升村。

注释:王家大院——王家大院位于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4A级景区。

简介:全村农业户数2356户、人口6592人,村民依托王家大院旅游景区主要从事各项商业贸易活动。

10.灵石县静升镇南浦村

作者:乔建荣

上联:浦树碧和烟,荫老屋新居,月色楼头宜手掬;

下联:庭花红带露,沐清风晓日,壤歌庙外与天齐。

简介:该村位于灵石县城以东,省道傍村而过,交通便利,物流畅通,全村373户、980口人,耕地面积1440亩。该村自古以农为主,间或做些小生意。 村中尚存天齐庙、观音大士堂、武氏宗祠。该村现存天齐庙,大元至治三年(1323)七月初二重建,是灵石县境内唯一一座“天齐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