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文化

晋中市“一村一联”文化下乡作品 (榆社篇)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1-19 09:35:29

1.榆社县社城镇顶村

作者:周更生

上联:村在顶端皆向远;

下联:心存睿智共图强。

简介:该村位于榆社县社城镇,距县城12公里,属于典型山区村,现有303户,886口人,农业以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经济作物以苹果、烟叶、露天西红柿为主,近年来逐渐形成了以种植业、养殖业、劳务输出、林果业为主,笨鸡养殖孵化为辅的产业发展模式。

2.榆社县河峪乡寄子村

作者:陈并芳

上联:东临高铁祥和地;

下联:西傍云湖鱼米乡。

简介:该村位于县城西部,现有251户,877口人。经济来源多以小杂粮种植、牲畜养殖、水果种植等为主。近年来,农民靠科学种田、科学养殖,增产增收,脱贫致富。该村紧邻云竹湖和环湖景观大道,交通便利,风景独好。

3.榆社县郝北镇邓峪村

作者:陈艳娥

上联:石塔玲珑,尚显唐风古韵;

下联:乡村秀美,皆因习俗民情。

简介:该村距县城10公里,总面积13.6平方公里,现有533户,1694口人。该村不断挖掘唐代石塔古佛、明代千年古槐等历史文化底蕴,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升级旧公园、健身广场功能,新建众乐园、下沉广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阵地。近年来,邓峪村实现了供热、燃气、污水处理、垃圾分类、清洁厕所入户,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公共打谷场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现代气息的村口公园,古色古香的沿街商铺,充满乡愁记忆的旧村老景,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4.榆社县社城镇社城村

作者:韩志清

上联:开疆拓土,帝王崛起发祥地;

下联:列榜题名,百姓欢欣致富乡。

简介:该村是镇政府驻地,占地约186平方公里,人口1600余人,主导产业主要以农业为主,“欣绿洲”牌有机黑小米最为出名,被誉为“长寿米”。该村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古武乡县城遗址,现存县级文物古城墙(土城墙)一段,长400米、高30米、宽15米,虽经风雨沧桑的巨变,但宽厚坚实的城墙,仍不失当年的雄姿,巍然屹立。该村是后赵皇帝石勒的出生地。

5.榆社县箕城镇泥河口村

作者:王芬

上联:东傍漳河幸福桥,腾飞有望;

下联:南邻北口通天路,致富成真。

简介:该村位于箕城镇西北部,南临太长高速出口。全村有98户,304口人,耕地380多亩。西瓜种植成为主要支柱产业,多次被镇政府评为“产业结构调整先进村”。

6.榆社县箕城镇柳滩村

作者:田晓珍

上联:柳绕坡梁水泽田,四季蒸蒸景焕;

下联:滩融灵瑞地藏志,群英赫赫名传。

简介:该村距离县城约5公里。全村共有农户108户,310口人。村民主要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生,粮食作物有玉米、高粱和大豆。近年来,柳滩村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带领下积极实施新农村建设,硬化了全村街道,使得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7.榆社县郝北镇任家垴村

作者:任炎兵

上联:盈盈树语话沧桑,毓秀深山,几人堪问;

下联:郁郁文风洇翰墨,扬名盛世,群客勿惊。

简介:该村位于榆社县城南,榆武交界处,有住户180户,478口人,四面环山,村落坐北朝南,依山势向阳而建。明清时期,任氏财官兴旺,修窑洞、盖土楼、修庙宇、兴学堂、谋入仕、学手艺、或商贾,其文武人才辈出,如贡生、举人、秀才、监生计十余名,古有“文风村,无白丁”的美誉。

8.榆社县郝北镇郝北村

作者:韩鲜芬

上联:秀美家山,巧架飞虹,拓开时代新音序;

下联:祥和品位,仙居乐业,尽显当年纯朴风。

简介:该村位于榆社南部,交通便利,太焦铁路、榆洪公路穿境而过,气候适中,水源充足,农业生产条件较好。全村436户,1464口人。近年来,该村特色产业初显成效,初步形成了精细蔬菜、优质林果、畜牧养殖、优质西瓜、劳务输出五大特色产业,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

9.榆社县云簇镇崇串村

作者:岳贵春

上联:屋后青山浮紫气,地灵人杰,用勤劳铺就生财路;

下联:村前碧水润平畴,天宝物华,凭智慧建成幸福园。

简介:该村有373户,1124口人,村民收入以种植业为主,养殖业为辅,本村主要种植仁用杏。

10.榆社县箕城镇北逆流河村

作者:裴书中

上联:潺湲溪水绕村前,由南向北,悠悠转转,畅游诗意漳河水;

下联:叠嶂高山萦屋后,得杏盈槐,郁郁葱葱,遥望乡愁庙岭山。

简介:该村距县城8公里,四面环山也属于一典型小盆地。村前河流自南向北逆流而上,祖先命名逆流河村,由于此河流将两个村落分开,该村又在河北面,故名北逆流河村,世代流传。该村100多户,310余口人,主要农作物有玉米、谷子和豆类、小杂粮。村内林地、荒地、草场多,自然资源丰富,近年来养殖业逐渐兴起,村民收入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