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1-20 10:14:43

近日,介休市为本地部分非遗传承人授予了第九批县级传承人证书,颁发了非遗工坊牌匾、非遗传承所牌匾,并对长期以来支持介休市非遗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颁发了捐赠荣誉证书。

2023年,介休市非遗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工作亮点纷呈。介休非遗馆建设完工并免费对外开放;新增了2名山西省级和8名晋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将“晋作木雕、石雕、印章篆刻”“介休锦盒制作技艺”等13个项目列入了介休市第十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评定了郑广根等25人为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与介休市人社局、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了《介休市非遗工坊的认定与管理办法》,认定恒瑞制香、刘开宝琉璃烧制技艺工作室为介休市第一批县级非遗工坊;建设完善了陶瓷釉上彩绘技艺传承所、“大生堂” 孔氏医术传承所、琉璃烧制技艺传承所、介休花馍制作传承所等12个非遗传承所。

此外,介休建筑琉璃“獬豸”神兽构件等琉璃艺术品亮相法国卢浮宫,参加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受到《欧洲时报》等国外媒体关注,获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金奖。

截至目前,介休市共有98个非遗项目列入各级保护名录,其中有2个国家级项目、6个省级项目和16个晋中市级项目;各级非遗传承人98名,其中省级5名、晋中市级8名。

记者刘佳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