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区借力晋中国家农高区优势 以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引领产业发展

叫响一个品牌 激活一方产业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1-26 09:41:56

 春节临近,记者在太谷区“谷蓉香”晋汾白猪优选生鲜店看到,不少消费者正在咨询、购买猪肉。这个品种是由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大同市种猪场及其他单位经过20多年时间培育出的一个新品种。这是太谷区立足晋中国家农高区科技优势,政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像晋汾白猪一样,近年来,太谷区借力晋中国家农高区这张牌的实力支撑,打响“谷蓉香”区域公共品牌,进一步培育壮大当地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同时,该区树立品牌意识,放大品牌效益,不断提高区域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让太谷优质畜牧产品走向全国各地、走进千家万户。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曹果清介绍,晋汾白猪肉质优良,具体体现在:肉质鲜红,肌肉脂肪含量在2.76%左右,比现在市面上的商品猪高出近一倍;经过检测,晋汾白猪背最长肌的谷氨酸含量在4.04%左右,远高于市场上的其他商品猪;晋汾白猪的肌纤维比较细,吃起来肌肉比较细嫩,风味也比较浓。因此,一上市便成为舌尖上的美味,受到广大顾客的热情追捧。

太谷源德味央厨总经理韩志国说:“源德味央厨作为金铭农牧旗下的一家猪肉精深加工企业,通过精细加工,就可以把晋汾白猪的标准化产品安全放心地送到每一位消费者的餐桌上。”

据了解,目前,金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集晋汾白猪核心育种场、猪文化博物馆、饲料加工厂、养殖设备厂等于一体,总投资1.2亿元。该企业立足晋中国家农高区,采用政校企融合模式,开展晋汾白猪全产业链生产示范,努力实现智能化养猪、数字化管理和产业化生产。而“谷蓉香”作为太谷的区域公共品牌,涵盖肉、蛋、奶等产品。品牌的打造对该区相关企业精准补链、延链、强链,加强品牌培育,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金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柳金铭深刻体会到了品牌效益的好处,他说:“金铭农牧以晋中国家农高区为平台,充分发挥‘谷蓉香’区域公共品牌效应,以品牌建设提升知名度,高起点打造晋汾白猪,做大做强了太谷的生猪产业。”

近年来,太谷区通过推行现代化生产模式、实施畜禽现代化养殖示范工程、建设生猪大数据服务平台、创建“谷蓉香”畜牧业公共品牌和生猪分割屠宰的升级,畜牧业走上了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子。同时,该区还成立了畜牧业协会,解决了信息、融资、销售、技术等方面的瓶颈问题,为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提供了基础保障,促进了全区现代化规模养殖快速发展。

太谷区畜牧业协会会长张保平表示,“谷蓉香”商标是2014年由太谷区畜牧业协会注册的,现在由金铭农牧具体运营,主要打造太谷区畜牧业延伸产业链,让广大群众能够放心地吃上肉、蛋、奶。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岳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