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四十余名小学生张壁古堡寻年味 开启别样研学之旅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1-29 11:43:10

在龙年春节来临之际,介休市张壁古堡景区邀请该市40余名小学生,开展了一场以“赏民俗、寻年味”为主题的精彩研学活动,为他们提供了一次别样的年味体验。

孩子们手持龙珠、龙头、龙身、龙尾,在欢快的锣鼓声中尽情地舞动着,两条“飞龙”在他们的手中栩栩如生、尽显风采。年味不仅可以“吃”出来,还可以亲自制作出来。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亲手制作介休地道美食油花花,揉面、捏花儿,一个个油花花在大家灵巧的手指间翻转成形。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掐丝等环节的技术,既感受到了传统手工艺之美,又提升了艺术鉴赏水平,同时,在创作体验中潜移默化地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

绵山书院的学生穆彦臻表示,参加这次研学活动非常开心,特别是铜胎掐丝珐琅画,让他很有成就感。另一位学生杨家尧则表示,最期待的舞龙活动让他学会了团结协作,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据悉,2018 年,张壁古堡入选全国研学基地,2019 年获得中国特色研学旅游目的地奖。在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中,孩子们守望传承非遗,保鲜保温传统文化元素,并不断弘扬和放大,真切地体会到了年俗的魅力和文化的凝聚力。

记者 马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