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天下>山西

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24-02-07 19:55:06

山西日报报道 2月4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月6日,我省召开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全面总结我省主题教育的成效和做法,对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出部署。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抓纲举要、精辟深邃,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山西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经受深刻党性锤炼和思想洗礼,主题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省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锤炼和思想洗礼,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以学促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要求,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朔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围绕打造‘四大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塞上绿都战略目标,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呈现稳步回升、稳中向好态势。”朔州市市长吴秀玲说,朔州将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抓手,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民生领域新建和更新改造工程,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通民间投资梗阻”调研方案入选全省典型案例、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推进有力、建成4家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发改委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破和立统一起来,以“走在前、作示范”的强烈担当推动各项规定动作取得实效。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杨文清表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统筹推动基础设施、社会民生、民间投资等方面协同发力,全面落实国家及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严格按照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要求开展主题教育,厚实了理论素养,增强了行动自觉,明确了方向目标。”垣曲县直工委书记杜贞贞表示,针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将着重探索开展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工作,全面提升县直各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真正将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发展层面。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从“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推动解决问题”“持续改进作风”“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抓好落实”等5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忻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康艳飞说:“忻州积极开展‘中心组学习质量提升年’,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理论武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开展理论学习作为增强全市党员干部队伍锤炼作风的着力点,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在新起点上创新打造‘理响忻州’理论武装品牌。”

“理论创新无止境,理论学习不能放松。”省委党校教务部主任、教授张宏华说,党校是推动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理论素养的地方,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持续加强理论武装”的要求,突出党的理论教育,教育引导学员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在转型发展、能源革命、优化营商环境、做强文旅产业、建设美丽山西等方面用心用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介休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考察,面对面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创新设立了市级城乡治理和行政执法统一指挥平台,破解了“基层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社会治理难题。该市民生事务保障服务中心党组书记、综合治理服务中心主任李建平表示:“我们将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以守土尽责的担当,把一个个网格连成一张安全稳定的大网,让基层安全基础更加扎实。”

“我们将扎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协同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以党建引领城市治理。”侯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田伟表示,要在农村积极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发展资产运营、劳务创收、城郊农业、中医康养、工农双动型集体经济。在城市实施“党建联席提能、党群服务提质、小区治理提效、基础保障提级”四大工程,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优化治理的生动实践。

“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必须坚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夏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卫国表示,要弘扬清廉之风,深挖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风险隐患,强化内部监管。积极践行“四下基层”,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一线宣传“聚民意”、接访走访“察民情”、领导带队“办铁案”、属地担责“解民忧”。

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更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就需要全省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晋大地深深扎根、凝心铸魂,引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实现好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擘画的宏伟蓝图而团结奋斗。

“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将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主题教育总结会议部署,聚焦农业强国建设,持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新农科建设,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发挥好山西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作用,实施好‘双千双万’大调研活动,产出更多高水平农业科研成果,推动更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落地转化、开花结果,为山西现代农业‘特’‘优’发展贡献力量。”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说。

襄汾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峰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足干劲,构建高端装备制造为主轴,新能源、新材料为两翼的现代工业体系,坚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要素保障、环境优化、人才驱动“五位一体”,全面推进开发区建设提质提速,全力挺进全省开发区第一方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下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指明了方向。”运城市绛县县委书记解芳表示,绛县将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好、运用好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和有益启示,持续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我们要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的实际成效,强化使命担当,集中力量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快先进技术的集成与推广应用,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省农业农村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张绚表示。

腊月廿三,离石区交通路社区七矿区的100多户居民终于圆了“天然气梦”。“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交通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梦霞表示,将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杨文俊 李林霞 王秀娟 陈俊琦 李炼 王立忠 闫杰 姚毅 王少科 闫书敏 袁兆辉 杜春春 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