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蔬菜大棚“种”出幸福生活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2-08 09:31:07

室外寒风凛冽,太谷区任村乡东贾村的日光大棚内,却另有一番“春色”。彩椒、黄瓜、西红柿……各色蔬菜长势喜人,采摘、分拣、打包……菜农们忙得脚不沾地。

“来,吃颗草莓西红柿吧!今年引进的新品种,口感又脆又甜……”说话间,东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卫兵已经忙着把刚采摘的西红柿打包完毕。年关将近,各类反季蔬菜迎来采摘和热销期,东贾村的设施蔬菜在市场上备受青睐,一直稳定供应给太原、晋中两市居民。

“今年节前行情还可以,黄瓜三块,西红柿三块多,辣椒两块八九,这一个棚就能收3000公斤彩椒、4500公斤西红柿,除去成本,还能赚几万块!”成卫兵说,他棚里的西红柿刚上市,彩椒又拉了苗,赶着卖完过个丰收年。

几年前,东贾村的村民们还在靠种玉米和卖核桃赚取微薄收入,村里的600多亩核桃林因缺少打理,接近荒废。为了带领大家找到新的致富路子,成卫兵几人前往山东寿光考察学习,最终下定决心发展设施蔬菜产业。

建大棚到底能不能赚到钱?赔了怎么办?刚开始,村民心里都在犯嘀咕。2019年,借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东风,成卫兵鼓励村干部带头建成拥有50多个拱棚的彩椒园区,一个棚投资十六七万,当年就回了本。喜人的收益给人们吃下了定心丸,大家纷纷找到成卫兵,表示要加入蔬菜大棚种植队伍。

一座大棚多方助力,东贾村的蔬菜种植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灌溉缺水,村里便打了几口井;收菜不便,太谷区农业农村局在棚内安装了收菜车行驶轨道;技术不熟练,农技部门三天两头派专家进村指导。

短短几年,东贾村240户人家,共建起了240个日光能大棚、60个拱棚以及一个小型的交易市场和仓储区,年收入1000多万元,村里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进大棚干起了活儿,设施蔬菜成为了全村的主导产业。

“过去,冬闲时候就窝在家里打打牌,现在村里没闲人了,都在大棚里忙着种菜、收菜,再送到交易市场,大家都在努力增收致富。”村民张桂爱看着自己的20亩彩椒大棚,满心欢喜。

人勤春来早,订单加速跑。在任村乡,越来越多的农民依靠发展蔬菜产业走上了致富路,用勤劳丰富着春节的“菜篮子”,也鼓起了自己的“钱袋子”。对于他们来说,即将到来的年关是忙碌,是收获,更是幸福。

记者 吕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