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太谷文旅市场“热辣滚烫”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2-21 10:31:47

今年春节期间,太谷区努力深挖具有本土特色的非遗文化,积极策划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着力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民俗游、文化游、演出游持续火爆,文旅市场呈现出“热辣滚烫”的火爆场景。

2023年,太谷古城南大街修缮一新,很多特色店铺热情迎接着众多游客。 在王氏麦秆画省级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师王峰的非遗工作室内,摆满了琳琅满目的作品,题材涉猎广泛,有花鸟虫鱼、山水风景、亭台楼阁、古今诗词等。这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既自然古朴、典雅大方,又富丽堂皇、金碧辉煌,表现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令往来的游客赞叹不已。

“太谷麦秆画起初是以挂片、窗花和伴手礼的形式出现,工艺比较复杂,总共有28道工序。经过我们五代人平面立体化的传承与创新,去年被评为省级非遗。”王峰介绍道。听了非遗大师的讲解,游客柱子说:“麦秆画做得特别美丽,听了老师的讲解,让我了解到美丽背后的历史底蕴,我非常喜欢这些非遗作品,如果有机会的话,也想来这里学习一下。”

在太谷这座拥有千年古韵的小城中过大年,非遗美食必然是传统“年味”的重要组成部分。太谷家喻户晓的老字号食品太谷小常昌寿驴肉的店铺里挤满了前来购买的顾客,市级非遗传承人、 昌寿驴肉铺“掌柜”王敏说:“今年春节期间,太谷区举办的一系列闹红火的活动,年味十足,游客络绎不绝,我的小店也跟着沾了光,每天的销售额能达到近万元。针对外地的游客,我们开设了邮寄服务。看着大家对我们产品的认可,作为非遗传承人的我,非常开心。”

传统古建营造出历史的氛围,舌尖上的美味留下唇齿记忆,民俗展演为太谷区的传统中国年铺上了人文底色。为迎接全国各地游客的到来,太谷区文旅局精心策划推出各种特色民俗节庆活动以飨游人。活动以“龙腾九霄逢盛世,福耀金谷奏华年”为主题,涵盖闹社火、彩灯展、猜灯谜、唱大戏、惠民演出等方面内容,并结合“两节”特点,打造出假日亲子游、文化盛宴游、晋商大院游、新春民俗游、节庆赏灯游等五大主题游路线,为群众送上了最接地气的“文化大餐”,营造出地道的“太谷年味儿”。

据了解,今年春节假期,太谷文旅市场人气升腾,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吃住行游购娱消费全面开花,带动旅游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00%,迎来文旅消费“开门红”,持续擦亮“五彩箕城,文耀太谷”城市品牌,进一步释放了太谷古城文旅经济新活力。

记者 路丽华 通讯员 薛志佳 实习生 孙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