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非遗里的浓浓年味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2-23 09:26:41

一根棍子一出戏。日前,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王庄背棍亮相介休街头,他们进村落、进企业,把浓浓年味传递到千家万户。

罗王庄背棍已传承数百年,由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组成一组。背的铁棍有40多斤,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按照成年男子的体型尺寸用热铁锻造的背心状器具;另一部分是绑定孩子的丁字形铁凳,中间由铁管穿插固定。表演时把3至7岁的儿童装扮成各种戏曲故事里的角色,表演者随着音乐的鼓点,左右摇摆,有起有伏,肩膀上的小孩也随着大人的节奏摆动身姿,广袖飞舞、神采飞扬,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成为人们欢度佳节最热烈的表达。

罗王庄村村民、背棍表演者李润杰说:“我十几岁就开始参加背棍表演,虽然很累,但这一活动既能弘扬我们罗王庄的民俗传统文化,也能增加春节的气氛,大家都开心。”

记者 王爱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