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2024晋中市“两会”>大会动态

凝心聚力担使命 团结奋斗启新程

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常书铭刘星王建忠出席 任秀红主持并讲话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3-01 10:11:07

2月29日上午,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图为大会会场。 记者 唐伟青 摄

2月29日上午,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晋中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团结奋斗!

上午9时30分,闭幕大会在万豪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中共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出席闭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政协主席任秀红主持闭幕大会并讲话。大会执行主席贡琦、赵宏钟、韩文让、岳志坚、牛革平、张学东、王宁照、田桂梅、张晓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346人,实际到会委员310人,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五届晋中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会议期间,市委书记常书铭,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与委员们共商发展大计、共议民生热点、共谋改革良策,广大委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通过分组讨论、大会发言、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围绕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积极议政建言,取得重要成果。

任秀红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75年来,人民政协事业同共和国事业一道前行,彰显了作为具有中国特色制度安排的鲜明特色和巨大优势。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团结奋斗再出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围绕省委对我市提出的“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要求,紧紧聚焦市委“156”战略举措实施,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铸就伟业,不断开创我市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任秀红强调,团结奋斗再出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铸就绝对忠诚“同心圆”。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担负的是政治使命,履行的是政治责任。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做好创新理论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晋中市政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任秀红强调,团结奋斗再出发,必须服务中心大局,投身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政协揽八方英才、聚各界精英,是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库、智囊团。要坚持党委有声音、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围绕“省之要者”、聚焦“市之重者”,找准切入点、选准结合点,深耕协商主责主业,发挥“专”的优势、体现“商”的特色、强化“聚”的功能,拓展平台、丰富形式、提升质效,努力在“拼经济”上建真言、在“促转型”上献良策、在“谋出彩”上鼓实劲,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昂扬状态,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书写精彩故事、贡献政协智慧。

任秀红强调,团结奋斗再出发,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奏响履职为民“最强音”。人民政协为人民,既是政协不变的初心,也是政协永恒的使命。我们要秉持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提升为民之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委员在一线”履职活动,擦亮“晋请来商量”协商品牌,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推动政协工作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以小切口做好民生大文章、以微协商助推社会大平安,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委员就在身边。

任秀红强调,团结奋斗再出发,必须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干事创业“正能量”。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优势所在。要以庆祝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为契机,讲好中国故事、政协故事、委员故事,把握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唱好大合唱。要用好思想引领渠道,丰富团结联谊方式,以真挚的感情团结人,以奋进的姿态激励人,积极做好宣传政策、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坚定信心的工作,唱响经济光明论、传递奋斗正能量,更好地为推进我市改革发展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

任秀红强调,团结奋斗再出发,必须坚持改进作风,提振锐意进取“精气神”。要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让政协工作更有活力、更有成色、更有亮度。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作风,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认真践行“四下基层”,重实效、促实干、抓落实,努力成为履职尽责的实干者、改革发展的促进派、界别群众的贴心人。要始终把纪律标尺立起来,做好政协人、说好政协话,办好政协事情、树好政协形象,把高质量的“政协答卷”书写在晋中大地上、书写进群众心坎里。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建忠、那志茂、王兵、丁雪钦、冯晓雷、刘伟、杨文军、冒高翔、王根元、辛琰、段燕翔、赵成武、张英杰、许利伟、靳润喜、张王杰、张拥军、李哲、王帮富、原占斌、周东曙。

应邀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晋中职业技术学院、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负责同志,四届市政协厅级老领导等。

应邀列席本次大会的有:驻晋中的十三届省政协委员,驻晋中高校统战部部长,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分管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负责同志,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家统计局晋中调查队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协内设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市政协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各县(区、市)政协秘书长等。

记者 郝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