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刘星在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煤矿安全生产放心县、放心主体和放心煤矿创建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责任完善举措 不折不扣狠抓落实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3-05 11:01:59

3月4日,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煤矿安全生产放心县、放心主体和放心煤矿创建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主持。市领导张鹏、张英杰、许利伟、张王杰、张拥军、梁艳萍、李哲、王帮富、赵宏钟参加。

会上传达了省安委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晋中市煤矿安全生产放心县放心主体放心煤矿创建方案》,相关县和企业作了发言,并现场颁发了《目标任务书》。

刘星指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不容有失。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以更严责任、更硬举措、更实作风守牢安全底线,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刘星要求,一要突出治本攻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强化领导责任,建立安全生产“办实事、解难题”清单,狠抓任务落实,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办,聚焦制约安全生产的顽瘴痼疾,紧盯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加大安全投入,实施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治本之策,推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取得实效。二要突出示范引领,扎实推进煤矿安全放心县、放心主体和放心煤矿创建。贯彻落实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政策措施,以试点先行、标杆引领解决隐患问题,补齐治理短板,切实实现“查系统、控风险、除隐患、治灾害、防事故”的目标;严格验收标准,定期调度、层层把关,促进安全监管人员工作作风实现新转变、主体企业依法办矿意识实现新进步、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实现新提升。三要突出重点管控,切实做好近期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党政领导分片包联,带头深入基层单位和企业督查指导,推动部门入企驻矿包保、企业全员隐患排查治理、不放心不托底企业停产停建等硬措施落地见效;强化风险防控,突出抓好矿山、消防、交通、建筑、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做好森林防火、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坚决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强化应急处置,严格执行带班值班、请假报备、信息报告制度,落细落实应急准备,持续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为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市)、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设分会场。

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