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刘星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晋中国家农高区发展相关事宜

打好“农高牌” 示范引领晋中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3-08

3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晋中国家农高区发展相关事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市委“156”战略举措,打好“农高牌”,以有机旱作为主题,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深化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业科技创新,加快推动晋中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引领全省乃至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市委常委、秘书长,晋中国家农高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神农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军参加。

刘星指出,晋中国家农高区承载着为我省乃至全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的重要使命,要聚焦国家战略、省级使命,瞄准打造全国一流农高区的目标,紧盯发展定位,突出农副食品加工主导产业,统筹做好技术创新、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等工作,在有机旱作农业品牌打造、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培育等方面发力,充分发挥农高区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村改革,全力打造农业科技创新转化高地、乡村振兴产业示范高地和现代农业对外开放高地。

就进一步打好“农高牌”、推动晋中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刘星强调,要聚焦管理运营体制改革,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在人员配备、要素保障等方面积极探索新路子,不断提升园区建设运营水平,做到农科教融合、产学研贯通,形成更加顺畅高效的体制机制。要聚焦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加强科技攻关和协同创新,积极引进新品种和种植模式,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以先进技术和良好效益引领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开创路径、树立典范。要聚焦农业科技创新,更好发挥山西农大(省农科院)作用,服务“特”“优”农业发展和产业需求,加大“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力度,搭建若干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平台,强化种业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要聚焦农业产业发展,积极引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谋划建设一批有机旱作农业、特优农产品、高效设施农业、现代农业服务业等领域重大标志性示范项目,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提高产业集聚度。要聚焦区域品牌打造,积极打造晋中国家农高区区域品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区域品牌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用品牌占领市场和引领生产,赋能晋中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为晋中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冯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