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田间地头 为农送技

——记“山西省三八红旗手”荣誉获得者张宝艳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3-11

张宝艳(右一)

她,一腔真心,倾情致力农技推广;她,满怀热情,积极参加科技助农巾帼志愿服务行动;她就是太谷区妇联兼职副主席、太谷区水秀镇科普惠农服务站站长、水秀镇妇联执委张宝艳。

毕业于农校,且一直生活在农村的张宝艳对农业,特别是对农民,始终怀有真挚的感情和质朴的情怀。30多年来,她走田间、到地头,面对面、手把手进行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只要有农户的地方,就有她为农服务的身影。此外,她还通过抖音、微信群等平台进行科普,竭尽所能帮助农户提高农产品质量,走品牌化经营道路。针对蔬菜温室、拱棚病虫害,她每年举办30多场(次)科普科技服务,辐射带动太谷区任村乡、范村镇、侯城乡等6个乡镇,引导农户科学种田,由追求产量转向追求质量,逐步向农业品牌化生产发展,乡亲们亲切地称她为“庄稼医生”。

太谷区小白乡有着万亩枣园称号。多年来,由于化肥、农药投入不当,造成红枣品质下降。针对这些问题,张宝艳举办有机绿色红枣培训,为村民讲解有机红枣的种植与病虫害防治知识,并设立试验田进行实地指导,有效对抗红枣裂果病,提高了红枣品质、储存及运送能力,增加了枣农的经济收入,引导枣农们走上质量兴农之路。2023年,她引进推广了绿业元粮食提质增产剂“芸乐收”“芸保凯”,和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聚谷氨酸微生物颗粒菌剂”等新技术、新产品,通过在当地示范试验、推广应用,组织农户培训学习新技术等,实现农业技术落地,不仅达到了粮食单产量提升的目的,还得到了广大农户的认可,实现了粮食提质增产增效,为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生产贡献了力量。

作为一名科普惠农服务工作者,多年来,张宝艳始终不忘初心,为农服务。她先后荣获“全国农村科普带头人”“全国科普中国最美乡村科技致富带头人”“山西省三八红旗手”“山西省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等荣誉称号,她的家庭也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山西省文明家庭”“晋中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此外,她本人还被推选为晋中市第四届、第五届人大代表。

无私奉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张宝艳积极发挥“全国最美家庭”和“山西省三八红旗手”的示范带动作用,多次在村民遇到冰雹、大雨等自然灾害的时候,挺身而出,购买各类设备、物资帮助农户生产自救,把损失降到最低。张宝艳还多次深入乡镇、农村作先进事迹分享,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她不忘初心、扎根基层、为农服务的生动事迹,有效带动妇女群众传承好传统、传递好风尚、倡导好家教,让向上向善的理念在更多的家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张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