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芳华不负“税务蓝” 巾帼建功新时代

—— 介休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谱写税务华章贡献“她”力量

来源:晋中日报时间:2024-03-14

“您好,请取号,请这边走!”

“您好,请坐,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

……

3月7日早上刚过8点,介休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大厅各个业务区就已经热闹起来。身着蓝色制服、打着红色领带的女税务干部们在各自岗位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作为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她们每天需要接待众多纳税人缴费人,但她们始终保持着礼貌用语和灿烂笑容,让大家感受到专业、热忱和温暖。

这是一支由42名职工组成的基层纳税服务队伍,其中女性干部职工有33人。2023年,介休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完成了全市40余万人纳税人缴费人的税费征收工作,为介休经济建设提供了必要的财力保障。近年来,该分局先后获得晋中市“青年文明号”、山西省“青年文明号”、山西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为国聚财、为民收税,是基层税务机关的神圣使命,也是介休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女性税干践行税务宗旨、扛牢主责主业的生动写照。为做好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工作,她们利用线上平台推出“介税之声”宣传品牌,线下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政策培训,确保纳税人能精准享受政策红利;为实现“数据多跑路,纳税人少跑腿”,她们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和办税服务厅热线电话,远程受理、办理纳税人诉求,全面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4.38%,为纳税人解了燃眉之急。

除了守好“责任田”,介休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女性税干还主动参与帮扶共建,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奋战在为群众服务的第一线。2022年以来,该分局动员女性税干参加“博爱一日捐”活动,捐助扶贫资金5550元,组织女性税干参与下乡扶贫活动,向介休市北村和小宋曲村小学赠送足球、书包等物资。女性青年志愿者们更是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投身公益活动,登门为介休市的困难老人理发、洗衣服,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难题,陪村里的老人聊天、谈心,在平凡的活动中展现了奉献担当。

这支以女性为主体的队伍为什么能够成为“税务蓝”中感染人心的巾帼力量?

为磨炼专业技能,筑牢铁军队伍,介休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首先把人员素质提升放在了首位。“办税服务大厅是直接与纳税人面对面交流的窗口,我们通过严把思想关、考核关、业务关的方式,积极打造学习型大厅。”第一税务分局局长郭树书介绍,坚持一手抓思想建设,一手抓业务学习是全局铁的规程。每日晨会与夕会,所有成员必须展开政治理论学习,同时要进行税收政策、法律法规培训,并通过制定内部绩效考核办法、办税服务明星评选、开展办税服务厅月考等方式,科学激励窗口人员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日积月累,五年来,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中有7名女性税干获得“业务能手”称号,有2名优秀女性干部走上中层领导岗位。

“我们同时也致力于打造体现高度精神文明的工作集体,立足于第一税务分局女性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鼓励女性税干参加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近几年,介休市税务局创新活动形式,不断增强精神文化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组织的书法作品比赛、演讲比赛、乒乓球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中,都有第一税务分局女性税干积极参与的身影。通过多样化活动,引导女性税干培养健康高雅的兴趣爱好,在工作之余过好“八小时之外”的精彩生活。

郭树书表示:“下一步,介休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将坚定不移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三八红旗’集体,继续为实现税收现代化贡献巾帼力量。”

记者 史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