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秸”尽全力 提高农作物秸秆附加值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3-15

3月13日,记者从介休市了解到,近年来,该市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围绕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体制机制创新,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攻坚行动,变“生态包袱”为“绿色财富”,有效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按照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工作部署,介休市农业农村局在该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攻坚行动,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专班和专家组,印发相关方案和通知,督促各乡镇认真落实秸秆禁烧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力度,认真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禁烧检查巡查。

组织技术力量深入重点镇村、重点区域,采用集中宣传、技术培训、现场演示等方式,向广大群众积极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方面的政策法规、技术要领和经验做法,用技术指导和效益提升带动群众参与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积极性。去冬今春以来,已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禁烧检查巡查6次,组织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知识宣传、技术培训3场(次),参与群众500人(次),印发秸秆综合利用宣传资料2000余份。

介休市农业农村局编制《介休市玉米机收秸秆还田作业技术规程》等技术指南,围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三化”利用,积极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培育专业性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经营和社会化服务组织,探寻如何将秸秆做成环保、增收“两头甜”的产业。介休市聚鑫秸秆综合专业合作社于2019年成立以来,累计回收玉米、小麦秸秆2万余亩,给介休市及周边地区养殖户提供优质饲草5000余吨,既解决了农户秸秆处理难题,又给养殖户提供了优质饲草,受到了镇村干部和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

介休市将“秸”尽全力,在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技术体系、培育典型企业等工作落实上再下“绣花”功夫,形成具有介休特色的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

记者 闫淑娟 通讯员 化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