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介休市多措并举护林防火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3-20

春季气温回升,大风天气增多,春耕生产、上山踏青、进山旅游、拜山祭祖等活动频繁,发生森林火情的风险加大。3月18日,记者从介休市获悉,连日来,该市各乡镇多举措、高密度、全方位开展防灭火应急演练和森林巡查工作,积极落实各项森林防火措施,筑牢护林防火安全底线。

“每天8点钟,我就带着铁锹、喇叭、对讲机出来了,在防区不间断巡查,干这个工作就得一心一意,负起责来。”介休市连福镇刘家山村林草防火检查站巡查管护员王文庆说道。

连福镇有4个林草防火重点村、固定检查站卡口12个、流动卡点4个,去年入冬以来,连福镇坚持抓经常、严管理,从“防、管、打”三个方面,慎终如始,落实护林防火各项任务。在进山口、重点村印制横幅、标语500条,发放宣传单3000份,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转发护林防火信息200余条,确保镇域内宣传率100%、村民知晓率100%;镇里2个巡逻组不间断、无缝隙对山头进行巡逻,每天巡查30余公里。与此同时还组织开展了林草防灭火应急演练,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预防针”。

在介休市义棠镇,介休市林业局森林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对镇村干部、应急分队、护林员等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内容包括防灭火设备器材的使用、火情现场处置、紧急避险方法等,并模拟火灾现场开展应急演练。同时,着重对防火器材进行全面检查,对有故障的灭火器进行维修,按标准要求分类整齐摆放,确保一旦出现火情可以及时响应,切实达到“打早、打小、打了”的要求。义棠镇坚持“123”工作法,全面落实各项防火措施,按照片区划分以及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形成24小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火网络,同时依托“线上+线下”两种宣传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记者 闫淑娟 通讯员 靳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