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太谷

萌娃“零距离” 探索气象奥秘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3-25

“天气预报这么准,叔叔阿姨们是怎么制作天气预报的?”“大炮为什么会让天空下大雨?”在第64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近日,太谷区童乐幼儿园的萌娃走进太谷区气象局,与印象中神秘的气象知识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感受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在气象台,工作人员通过实况操作演示了观测数据的形成和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等。通过观看地面观测站、雷达、卫星等获取的实况数据,萌娃们深入了解了气象的可预报性,对气象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气象学展现出浓厚的兴趣。

随后,萌娃们来到气象观测场,发现了一个类似炮弹的仪器。“这里怎么会有大炮呀?”“这是人工增雨、防雹发射车,里面可以装载干冰,用来人工增雨。”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萌娃们深入了解了人影作业高射炮的组成部分、作业方式、人工降雨的原理及原因等知识。

“会转的、粉色的叶子是什么?”“为什么要装小镜子,它用来干什么?”“这两个仪器有什么不一样?”萌娃们兴奋地围在气象观测仪器、人影火箭发射架、气象应急保障车旁,有太多“为什么”要在这里寻找答案。大家认真听讲、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此次气象之旅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萌娃们不仅增长了气象知识,感受到了气象科技的进步,也加深了对气象工作的了解,激发了他们探索气象科技奥秘的愿望。萌娃们纷纷表示,“气象知识真有趣!”以后要多关注天气预报,学习更多气象知识。

记者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