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下载

  • 微信关注

当前位置: 县区>介休

老相机里的光影人生

来源:晋中晚报时间:2024-03-27

从胶片相机到数码相机,再到智能手机,几十年来,相机在自身变迁的同时,也忠实地记录着岁月的烙印,见证着光阴的更迭。3月26日上午,介休市图书馆二层,张海先生老旧相机陈列展示暨捐书仪式上,美国1915年的柯达2号布朗尼箱式“鹰眼”相机、20世纪60年代国产“海鸥”双镜头相机……十几台带有岁月印记的各式相机,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了解。

此次展览展出的相机为张海先生的私人藏品,也是他60多年摄影生涯的见证。张海出生于1940年5月,山西省清徐县人,1958年7月被保送到当时的太谷师范学校就读。那年,亲戚送给他一台柯达2号布朗尼箱式“鹰眼”相机,从此开启了他60多年的光影人生。他买来摄影书籍,开始自学摄影。1961年从当时的太谷师范学校毕业后,他先后在当地文教局、文化馆等处工作,1968年调到当时的介休县委通讯组,成为一名新闻记者。他用相机记录时代发展,反映人民心声,创作了很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摄影作品,其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报刊发表,并获得各类摄影大奖。1990年,在当时的介休县委宣传部的支持下,他正式创建介休摄影家协会,并任会长,创办了《介休摄影》报刊,请著名版画家力群先生题写“介休摄影”报头。1988年,他荣获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省政府奖)二等奖,获“山西模范新闻工作者”“山西著名摄影家”称号。1999年获“世界华人优秀摄影家”“中国优秀摄影家”称号;2018年被评为“中国新时代优秀摄影家”;2022年荣获“中国摄影终身成就奖”;2023年获介休市首届张颔文艺奖荣誉奖(最高奖)。在此期间,他先后加入山西省新闻摄影学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等机构,并曾担任晋中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

随着数码相机、智能手机的普及,摄影成为群众记录美好生活、表达情感的重要工具。为了让广大摄影爱好者能用手中的相机和手机拍出更好的照片,他萌生了编写一本通俗易懂的摄影书籍的想法。当时,他已是80岁高龄。对于他这样的年龄,想要著书谈何容易。首先,他要克服电脑关。在子女们的帮助下,他用近两年的时间,拍摄了360余幅精美照片,书写了230页14章10万余字。一有时间,他就动手整理、编写文字和照片资料。他将自己60多年的摄影知识理论和实践凝聚成一本《看作品学摄影》,并将书赠送给摄影爱好者。他还在网上举办了“张海介休摄影60年”摄影作品展,100幅作品是他用胶片相机、数码相机、多款智能手机拍摄创作的,是从近两万张照片中精选出来的。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如今,八旬高龄的他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各种摄影比赛。他还将自己60多年来用过的相机展示出来,让人们透过老相机了解人生百态与社会变迁。

记者 张颖